前言:这次自由行共计18天(7月24日--8月11日)

    流程单:724日 国航 天津滨海成都双流T2  CA1427 08:00—10:50;

                         成都双流T2—拉萨贡嘎  CA4441 14:15—16:15 

                    7月25日 拉萨八廓街+ 大昭寺+ 尼泊尔驻藏办事处办签证)

                    7月26-28日 林芝米拉山口--工布江达--巴松措--卡定沟--八一镇--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

                    7月29日 拉萨罗布林卡+ 西藏博物馆+ 取签证 + 取布宫预约票)

                    7月30日 拉萨  (哲蚌寺 + 布达拉宫 + 找人拼车去樟木

                    7月31日 拉萨--樟木 (16小时车程,夜宿樟木,转天上午过口岸)

                    8月1-2日 加德满都Kathmandu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烧尸庙Pashupatinath Temple )

         8月3-6日 博卡拉Pokhara (世界和平塔World Peace Pagoda,费瓦湖Fewa Lake, 戴维斯瀑布Devis' Fall)

                8月8日  巴德岗 Bhaktapur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陶马迪广场Suryamadhi ,    打塔卓Dattatraya,                                                                   陶器广场Pottery Square)

                       8月9日 加德满都Kathmandu (猴庙 Federation of Swayambhu, 皇宫Naraynhiti Palace Museum )

                     8月10-11日  南航 23:15--05:45  CZ3068 加德满都--广州 ;09:00--12:10 CZ3099 广州--北京

                                        13:45-16:10  省际巴士 北京--天津


————————————————————————————————————————————————

西藏去的地方太少,在这里就不细说了。以下照片全部由笔者取自尼泊尔境内,版权所有,翻用前请与笔者联系。



初到加德满都,你一定会为这里的脏乱差皱眉头,泰米尔(Thamel)地区的街巷小路各种坑坑洼洼。


这里的人们都是这样用一根发带背重物~


这里是老百姓取生活用水的地方 (其实它本该是个浴池),当然了取水也不能忘记拜神~


一部《等风来》炒红了尼国的风铃,可是亲自到了加都,见到的风铃大都做工好粗糙啊~ 


买了1个这种吊线木偶给自己~



在尼国,到处都有狗狗的身影,却不见猫? 回国后又特意问了导游Ram,他说:对于尼国人来说,猫代表着 bad luck~




烧尸庙Pashupatinath Temple----河边有点红色像搓板那个是人去世后清洗尸体的地方, 图片左下角人头顶上那个方块石板是国王去世时专用的火葬台(现在已经弃用,因为尼国已经废除国王制了),图片右边的三层白色板楼就是所谓的“等死楼”,里面住的都是医生宣布医治无效还尚有气息的将死之人。他们住在这里是为了去世后第一时间在离神最近的地方以最快的方式清洗焚烧,以修得此生圆满。


Ram发过来的烧尸庙里的圣牛酣睡图~



博卡拉Pokhara住的是这间家庭式旅店--Hotel Mandap,卧房的阳台可以观湖景 Fewa Lake

 

清晨云雾缭绕的费瓦湖 (得等云雾散去,才能滑翔呦~)


傍晚游船Fewa Lake, 好羞涩的船夫小哥,说什么也不肯看镜头~ - -



日本僧人守护的世界和平塔World Peace Pagoda


从和平塔所在的山顶眺望费瓦湖~


博卡拉新城区偶遇的印度教徒(Hindus),印度教难道都是那么欢乐的嚒?又唱又跳又弹奏简直嗨到停不下来~- -



印度教庙宇的房梁上雕刻着各种春宫图案。。。难道这是一个宣扬性文化的宗教嚒?- -




5-8月是尼泊尔的旅游淡季,但是其中的7-8月 中国暑假学生潮给尼国又带来了商机,商家无不绞尽脑汁吸引客流~


巴德岗Bhaktapur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陶马迪广场Suryamadhi


打塔卓雅广场Dattatraya


陶器广场Pottery Square  附近的酸奶铺,器皿就是来自广场作坊的陶瓷碟,酸奶近似奶酪,非常好吃,真的比拉萨酸奶铺里的牦牛酸奶好吃太多倍了~



猴庙Federation of Swayambhu)---佛教与印度教的完美融合~


香火很旺~ 信徒们手里举着香,随着乐队锣鼓点顺时针绕塔环行~


佛堂出口处的墙壁上挂着这样一面镜子:都说动物凶猛,人类更甚!~


 这位老者拿着化缘来的钱钱蹒跚着下山,麻利儿的在一个摊位钱掏钱买烟抽,正跟我又遇个正着,老者很开心的冲我笑笑,继续喷云吐雾嗨的不得了~  印度教苦行僧 还真不知道他们究竟修的是什么~ - -


猴庙嚒,主角得最后上~


——————————————————————————————————————————————

关于好吃哒!


simple breakfast (不知道为嘛非得煎双蛋。。)


Masala Tea (尼式奶茶,当地人的最爱)


Nepali set (chicken)   尼泊尔套餐



水牛肉制作的牛排 (牛对于尼国人来说是神,他们只能吃水牛肉)



加都街头尼国小哥现给你摊的鸡蛋灌饼~ 


炸物零食Samosa, 馅料是咖喱土豆,外皮酥脆,超好吃!不要介意它是用废报纸来包裹的哦~ 


各种炸豆豆炒米在这里很受欢迎哦~ 



酒精度7%的尼泊尔劲啤~ 



Virgin mojito (strawberry flavo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Heena :一种源于印度的人体彩绘,纯植物颜料,大约可持续2-3周的时间。


手绘过程中~


晾晒中的成品~ (需30分钟左右)


最终成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交通:mini型Taxi, 人力三轮车,摩托车,旅行巴士



加都也有高峰期的塞车~


加都马路上尘土飞扬,当地人也是口罩、头巾等 全副武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战利品: 最中意的还是这几张旧CD~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随想:

      在尼国总共待了十天,没空调,每天下雨,每天停电,给手机充个电都得分时间段儿,洗澡水过了22:00基本就是凉的,卫生间里没有卷纸、洗漱用品、浴巾和拖鞋,房间也不是每天都有人打扫,来这里每天都得买矿泉水来喝,听说这里的水不干净会得疟疾。尽管各种设施落后,但人们的心情却是愉悦的。在这里看不到匆匆赶地铁挤公交面如铸铁的上班族,也见不到比吃比穿晒名牌晒包包晒干爹干妈晒各种的晒晒族,更见不到当街吵架互卷干架的场面。由此可见,受教育程度与国民素质并无直接联系。尼国人大学生比率较低,但他们的彬彬有礼面带微笑却是素质高的有力证明。这是宗教信仰的原因嚒?我之前接触的印度人也没见素质高。尼国人的笑容里,眼神里真的自内散发出一种与世无争的平和与宁静。他们不为明天烦恼,真正的过好每一个当下享受每一个今天。这不是一种得过且过的消极思想,而是在懂得了生死的意义之后,更加懂得珍惜现在。他们也有自己的追求,但绝不会为达目的而折损现在所拥有的。时间是永恒,生命与金钱才是浮云。知足常乐就是尼国人幸福指数高的原因吧,心态决定一切。同样的设施条件若是在故乡,估计早就活不下去了吧,而在这里,到处都是正能量。在尼国走过的这几个城市:加德满都Kathmandu、博卡拉Pokhara、巴德岗Bhaktapur. 除了在猴庙(Federation ofSwayambhu)景点入口处见到乞讨人员,其它地方都没见到。是这里没有穷人嚒?肯定不是!这里的人们在以他们的方式谋生,绝不像我故乡的那些职业丐帮专业行骗只会伸手要钱。我见到看上去60+的老伯依然在蹬人力车赚钱,也见到十几岁的小男孩做这行,或者路边推辆自行车卖水果。总之这里没有闲散人员,人们都靠自己的劳动换来生活所需。特别是男人们,几乎个个会用缝纫机针线活,很多服装店里展卖的服饰基本都是出自男店主之手。女人的话基本上就是看孩子看店。这里很多传统服饰店都是卖画好线条的整块布料,当地人买回去都需要自己裁剪包边的。

      相比较而言,西藏的景色是美丽的,但那里的商业化太严重了,至少我走过的这几个地方丝毫没让我感觉到它的神秘与神圣,那种传说中的清澈见底毫无杂念的眼神,我是真的没寻觅到。

     尼泊尔给人的感觉像是倒吃甘蔗,第一眼见到的加都是各种脏乱差设施滞后,觉得在这种破地方怎么能待得住人? 可是待得越久越会发现它的魅力所在,这是一种很玄妙的感觉,你说不出它的好,但却慢慢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它。

    西藏的美是理性的,客观的;尼泊尔的美是感性的,主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