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以上的游记开头,总会有那么一句“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灵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这话愿意恐怕是想说“如果没有踏遍万水千山的时间和金钱,那么就通过书本来认识这大千世界吧”,放到或文艺或伪文艺的游记里,好像变了个意思“既然我读不进去书,那么出去旅旅游也是一样的”。其实走再多的路游览再多的景点,如果内心不够深刻和强大,也只会是走马观花而已。
 
 
       以此开头无意装X和批评,只是想稍稍提醒下诸位和自己,旅行归旅行,内心的修炼仍是一刻都不能放松的。
 
 
       不管怎样,期待了很久之后,这个暑假还是拉上两个同学一起奔向了云南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极了,单是最有名的几个地方要想走遍的话一个月都未必足够,路线要根据自己和同伴的喜好特点认真选择呢。我和俩男生一起去,大家身体素质都不错,又都偏爱自然风光,于是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雨崩
 
 
       我们的行程:
 
 


       8.312   昆明,寄存大件行李

    8.4  昆明,下午7点夜班车到丽江

    8.5  丽江--飞来寺

    8.6  飞来寺——西当——雨崩上村

       8.7  雨崩上村往返冰湖--雨崩下村

       8.8  雨崩下村往返神瀑--雨崩上村——飞来寺

       8.9   飞来寺——香格里拉

       8.10 香格里拉--丽江

       8.11游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夜班车到昆明

       8.12  离开昆明

      

       好啦,游记正式开始了!

 

D1:

       因为是暑假,到昆明的机票价居高不下,提前俩月开始关注,直到临行前10天一直没有低折扣机票,于是我们三个穷学生果断买了广州--昆明  21:08--23:00(1天1小时52分)的机票,其实下午出发,第二天下午三点到达的那班更好,不必在昆明逗留太久,只是因为同伴的时间问题,才选择了晚上到达,在昆明住一晚。

 

       所以第一天基本是在火车上度过的,火车经过广东--广西--贵州最后到达昆明,一路上美景不断,大饱眼福之余真恨不得跳下火车直接游览这青山绿水不去昆明了。

   



 
 
 
    晚上到了昆明,打车到倾城国际青旅,青旅就在云南省政府旁边,不由得让人觉得很牛逼。。。对于这家青旅,评价就是:太赞了!地地道道的青旅风格,漂亮的公共区域,干净的床铺和公共卫浴,各种随和的或者有个性的驴友,缺点大概就是通往房间的电梯要先爬层楼梯才能到,行李太重的话略痛苦,总不能让娇滴滴的前台帮你扛吧,这时候有个身强体健的男伴就很重要啦~
 
 

 
D2:
       虽然昆明没什么特别好玩儿的地方,但云南大学、陆军讲武堂、翠湖公园圆通寺还有正义路步行街还是让这一天变得没那么无聊。青旅在五华区,这一天我们也就是在五华区转悠,早晨在青旅外面一家略简陋的餐馆吃了碗米线就出发了,景点密集,纯步行,公交车都没坐。。。
       云南大学不是很大,但真的很美,至今还保留着清朝时乡试的考场,还有云南第一天文点什么的。我对那些红砖的建筑向来没有抵抗力,于是云南大学瞬间把我打败了。更何况,骑自行车在我的大学是件奢侈的事儿,所以看到宿舍楼下三三两两的自行车一阵感慨呐。
       陆军讲武堂呢,其实就是个博物馆啦,涉及的史实呢说白了就是武昌起义云南小分队的前前后后,不过这个讲武堂真的培养出过不少人才呢,十大元帅之一朱德就是这儿毕业的。对军事、民国历史感兴趣的可以来看看。免费参观不需要门票。
       翠湖公园也是不要门票的,当地人很多,公园里有一个莲花池,大片大片的莲叶红花,配上岸边的垂柳,美极了。翠湖也很漂亮,还有些老少咸宜的水上项目,湖边就是数不清的小吃摊,价格都还凑合,估计会比岸边贵那么一点点。顺便说一句,乳扇又贵又不好吃,如果上面没有炼乳我肯定尝一口就扔了。
       圆通寺去的人应该不会多吧,不过是非常正规的佛寺,门票10元还是20元不记得了,里面没有景区所谓寺庙的坑爹的“和尚”要你掏钱,算得上是净土了,里面有个池塘,大大小小的乌龟巨多,特别壮观,建筑也蛮漂亮,我不太懂佛教,不过懂佛教的大侠同学说这儿很好。另外,寺里没有坑爹和尚,去圆通寺的那条马路上可排满了各种“大师”,让人哭笑不得。。。
       正义路步行街是个惊喜,因为在里面发现了一条古街,建筑至少得有五六十年了吧,不过并没发展成景点,临街的老房子外面开的都是五金店之类生活化的店铺。然后在桥香园(他家连锁店挺多的)吃到了应该是正宗的过桥米线吧,还不错~其他就没什么了,找个正儿八经的超市都找不到。。。。

 

云南的阳光很好~~(拍摄地点:云南大学)


 
翠湖公园有必要再加两张XD:
 
 
说真的拍出这样的照片我很自豪

 
 
 
         晚上七点,坐上了去丽江的客车。这是个bug,因为无论是昆明往返丽江还是大理,火车都是最好的选择,不过某负责订车票的同学只想到订广州到昆明的车票忘记定去丽江的火车票,发现时只能定汽车票了。好在卧铺车还是挺舒服,对于像我一样不高也不胖的人来说,如果你身高一米八或者体重一百三四十的话。。。
 
 
D4:
       一大早到了丽江,打了个出租车到了大水车。我们这次去雨崩是跟着诺升户外俱乐部走的,他家的费用是我所能搜到的所有俱乐部里最低的,因为刚开不久嘛,我们是他们第一批去雨崩的客人,不过请的领队师傅们都是很专业很热心的,6天时间玩儿得很开心,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他家,这里就不写联系方式了。
      其实一开始我是想不跟俱乐部,自己走的,只是某同学觉得还是找个领队比较安全,咱好说话,就同意了。自己走和跟团各有利弊,如果能和户外经验丰富的猛驴结伴或者你自己就是猛驴,那自己走吧,会省下500左右的费用(不过这个费用是按照一路住青旅床位算的,跟俱乐部除了雨崩村里的两天住的都是标间),而且一些略鸡肋的景点可以不去,省时间,昆明有直接到德钦的一天一夜的客车,强烈推荐。若是几个没怎么爬过山徒过步的人一起,还是跟团找个领队好些,雨崩虽已是开发的很成熟的路线,但毕竟要翻山,有时候路也不止一条,在爬山累得半死不活,又爱干净想要避开骡子粪躲开泥坑的时候,还得考虑半天走哪条路好,真的挺累,有了领队就比较省心省力了。
       言归正传,在丽江和阿吉师傅见了面,等到了其他几个同团的团友之后就上路了,一天的时间从丽江狂奔400公里到飞来寺,还好多山路,挺折翼的。
       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路上景色很不错,阿吉师傅让我们停下来拍了照。
 
 

 


 
       12点左右到了香格里拉,俱乐部总部其实是在香格里拉,我们在这里签了合同,顺便参观了下返程时要住的房间,双人标间还带电脑,略爽啊。
       紧接着又上路了,中途下来在奔子栏吃了顿午餐,团费不包餐,吃饭的地儿也是大家自己定,不过人不生地不熟,多半也是师傅停哪儿我们在哪儿吃。回扣什么的不太可能有,因为一个素菜15-20,一个荤菜30-40的价掺水的可能性太小,最多就是师傅来得多了饭店老板免费管他们的饭吧,我自己猜的~很幸运遇到的团友同样很节俭,基本上10个人点7-8个菜,然后米饭是按人头不限量的,于是一顿饭每人也就20左右,最贵的一次也不超过30吧。
        在进入盘山公路之前,我们到了金沙江大转弯,旁边有个观景台,是梅里雪山景点通票里的。关于这个通票,说来话长,之前无论是去雨崩还是明永冰川,只买单点票就好,雨崩是80,学生半价,四月份左右突然涨价,出了个梅里雪山大通票,包括白马雪山金沙江大转弯blabla一堆鸡肋而且一路上本来就能看到的景点,一个人要二百多。类似这样的观景台就是这么来的。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当地村民跟旅游公司抗议,又恢复了单点票,那个观景台就晾在那儿很少人去了,不过据说现在又变回了220的大通票,太坑爹鸟。不说这些闹心的了,景色挺美的,上图。
 
 

 
 
 
        然后就开始了苦逼的环山公路,所谓公路,其实很多地段都是很窄而且外面没有防护措施的土路,还带拐弯的,看的我是心惊胆战,俩男生倒是大多数时间睡了过去。。。所以如果跟团一定要看看有没营业执照啥的,千万小心别跟黑团,他们服务质量可能也很好,但关键是万一出什么状况,坐客车或者正规跟团都是能够保证保险赔偿什么的,黑团就未必了。。。
       一路颠簸,好在风景不错,不过一圈圈转下来风景一圈圈轮换也就没兴趣了,正在快要失去耐心想睡觉的时候,到了白马雪山垭口。五彩的经幡,配上纯净的蓝天,绿茵茵的草场,远处白茫茫的雪山,特美。
 
 



 
 
 
上面就是这次的团友啦,最右边是另外一辆车的阿布师傅,返程的时候我们坐在他的车里,他脾气很直,也特豪爽。
 
 
       离开白马雪山垭口又是很久的山路颠簸,最后终于到了德钦,阿吉师傅就是德钦一个我忘了叫啥名字的村里出生的,德钦县城还不是那么原始,但是到了飞来寺,就一条街,除了几家酒店、客栈、青旅,几家小卖店,几家小餐馆,一个观景台,什么都没了。对了,进飞来寺之前还有一个雾浓顶观景台,看雪山很赞!
 
 
卡瓦格博真容,雨季还蛮难看到的:

 
 
一束神光看到没!

 
 
特别喜欢这纯净的白塔

 
 
白塔,蓝天。。。飘过一片乌云(好煞风景。。。)

 
 
 
晚上在飞来寺大酒店的标间住下了,卫生条件还不错,就是电视信号不咋样,因为地儿偏,只连了有线。大概飞来寺都是这样吧。这里的菜价和在奔子栏差不多,每道菜大概贵个三两块,前提是不吃啥牦牛肉,也是一人二十块左右能吃饱的。
 
 
窗外就是雪山!

 
 
D5:
       起了个大早,想看看日照金山, 结果一拉窗帘心灰了大半,这云层低得恨不得钻到山脚下去!!但还是抱着虔诚的侥幸的心情去了观景台,虽然是这样的鬼天气,观景台上还是守候着不少痴心的人儿。从六点等到七点,看着云层慢慢升高,心里不断祈祷,希望和期盼也越来越大,终于,善良的神女峰圆了我们的心愿,虽然只是侧面的一点点金光,在这雨季也挺难得的了。后来回到酒店,快八点终于又看到了雪山的全貌~
 
 
瞧着鬼天气!!我的雪山都看不到了呢!


 
观景台上守望者的一定都是痴情的人O(∩_∩)O~

 
 
观景台另一侧,又见美丽的经幡

 
 
 
真的不是我小题大做,这点金山已经很难得了,至少抚慰了我即将受伤的心~

 
 
酒店里看到的雪山,瞧着黑压压的乌云,果然上山的一路都伴着雨。。。

 
 
 
       早餐我们吃的是自己带的面包,主要是为了减轻负担啊= =,行李寄存在酒店,大家背个包就上车了。大概四十多分钟到了西当,便开始了艰辛的徒步~
       刚一开始便是一段上坡,给了我们个下马威……
       一段过后竟然遇上这么一条大路!!这样的大路在徒步过程中太难得了。。。雨后的路又小又泥泞还满是骡子粪,只能踩着石头走很累很累。不过,有没有觉得景色特美?

 
 
 
骡子,很多人对它又爱又恨,爱在累了可以骑它,恨在它把路踩烂了还随地大小便骑上去还咯得慌。那么对我这个全程木有骑骡子的人来讲,除了偶尔觉得它很萌之外是很厌恶它的!!因为除了上述缺点它还老撞我!!不给我让路也就罢了我走在前面一个不小心它还来撞我还不道歉,真是岂有此理!!

 
 
上上面那张图一定特迷惑人,因为事实上我们多数时间走的都是小小的泥路
就像这样,还是上坡。。。

 
 
 
这路可怎么走啊。。。不对,应该说,这树可怎么爬啊~~~关键是尼玛还下雨!!

 
 
 
这大石头翻得。。。

 
 
 
走过羊肠小道,看到休息站真是激动呢!!
 


一路的艰辛自不必说,到了有经幡的地方就是到了垭口,从此之后便是一路下坡(这一天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

 
 
休息站,修得很漂亮,见到休息站我们就一阵欢呼啊,上坡12公里每4公里一个休息站,下坡没有。这儿的方便面加热水10元,如果在飞来寺买方便面要5元,不过在休息站加热水要收5元所以大家还是别费事了。。。我肠胃不好不敢多吃油炸食品就自带几块儿巧克力面包什么的填肚子。

鼎鼎大名的方便面墙:
 


 
 
下坡的时候发现了仙境!!有木有特别梦幻,云深的地方一定住着神仙呢!!
 
 

看到下雨崩村了,说明快到终点了!!
 
 
下了这个长长的陡坡,就到了今儿的目的地,上雨崩村

 
 
 
      终于到了!!10点到达西当垭口,翻山越岭18公里,终于在下午6点左右到了雨崩上村!!进客栈好好坐坐,喝口茶,顺便点下晚饭!!我不记得住的是哪家客栈了,其实那家条件都差不多,三人间或者两人间,整个客栈就一两个洗手间,洗澡什么的尽量算了吧。。。
 
 


       经过大半天的折腾,有爬山又下雨,我光荣的感冒了,头疼得厉害,好在同伴大侠是学中医的,他说我感染了风寒,给我冲了包葛根粉,又帮我刮了下痧,睡了一觉就好了。高原徒步体力消耗特别大,到了休息站往往又不注意脱掉外套什么的,很容易感染风寒,建议准备些药品,葛根粉对治疗风寒头痛就很管用,不过一定要用热水冲泡。
 
 
D6:
        今天从雨崩上村出发去冰湖,往返24公里。
出发了!!

 
 
这是阿吉师傅的侄儿,叫扎西,比我还小呢,很风趣幽默,很拽。

 
 
 
这一路的美景哟!!

 
 
世外桃源,说的便是这里了吧。

 
 
山间的溪水最是纯净。

 
 
还有这遗世独立的孤傲纯洁的白塔。

 
 
 
小河边的玛尼堆,堆砌的是无数美好的深情的心愿。

 
 
 
七点半出发,中午十二点多到了大本营。也就是很多年前葬身梅里的日本登山队驻扎的地方。自带的东西吃光了,只好买了泡面吃,果不其然,一下午胃都很难受。

 
 
 
       从大本营到冰湖还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大家休息时有个团友自己先走了,结果走错了路,“殊途同归”这个词在这儿并不适用,扎西为了找她还在河水里摔了一跤,好在最后她自己回到了大本营,没出事。
 
 
       终于到了冰湖,不过要下到冰湖旁边还要走一段极陡的坡,我还是犹豫了一阵,毕竟怎么下去就得怎么上来,真是够累的呢,不过冰湖的吸引力战胜了疲劳,我还是走到了她的身边。
 
 
从上面的高台上看冰湖。

 
 
下到她的身边,漂亮得不真实。

 
 
冰湖边的玛尼堆。

 
 
 
        之后便是原路返回了,下午六点左右回到了雨崩上村,收拾好东西一路下坡一个小时到了雨崩下村。走下坡的时候越走越绝望,因为这会儿的下坡路明天还要反过来重走一遍,折翼啊。。。。
 
 
       我们住的是神瀑客栈,下村的客栈少得可怜。雨崩里面的伙食要比外面贵,毕竟食材运进来要靠骡子,可以理解的~一个素菜要比外面贵5元左右,少点个荤菜多吃点米饭是我们的默契,一个人一顿也不过30左右。

 
 
 
D7:
        今天的行程实在紧张,要往返神瀑12公里,然后一公里上坡回到上村,接着就是第一天反过来,6公里上坡12公里下坡。于是6点左右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
 
     真的是在走夜路呢,十几个人靠一把手电筒前进   
 
 
好不容易天亮了,更不容易的是竟然遇上了这样一段美丽的小路!!

 
 
还有这样美的河流!!

 
 
 
沿途的休息站,扎西带我们吃青稞粉,含一口青稞粉在嘴里,然后喝一口酥油茶,一起咽下去,很香。那个青稞面和青稞饼香得不得了,我们三个一人一碗面然后三人一块饼吃得超满足~!
 
 
这个穿蓝衣服的小妹妹才13岁,就帮爸爸打理这个小店,她很爱笑,笑起来特别可爱。大桶里的是烧的热水,小锅是煮的青稞面~~瞧大伙儿这个馋样子!

 
 
 
       过了休息站再走一个小时就是神瀑了,这段路突然多了一段上坡,挺累,往上爬的人不断问下来的人还有多久,答案总是“半小时”,后来渐渐的变成“快了”“马上就到,加油!”于是各种开心。这一路上很多藏民,很多还是老人和小孩子。在藏民心中,神瀑是个特神圣的地方,走到下面逆时针转3圈可以祈福,扎西怕我们感冒建议我们最好不要下去。不过没关系,神瀑的水同样可以带来福气,我便是在神瀑旁的小溪喝了一些水,又灌了一些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和妹妹。神瀑的水不能倒在瓶子里直接对嘴喝,而是要倒在手心,双手捧着喝。不要问这是真是假,凡事信则有,不信则无。不过我之前经常上火,搞得一脸痘痘,自打从云南回来就没有上过火,痘痘也渐渐好了,熬夜吃辣都很少长痘了。大侠说这是因为冰川融水性质极寒,去火比黄连还要管用,不过我这火去的有点猛,搞得我现在身体其实挺弱,特别怕冷。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喝太多,一口就好(我喝了得有半瓶)。。。
       当然了,这些是中医的理论,大家信便信,不信权当听个故事。
 
 
同样的,看到经幡,离目的地就不远了~
瞧,这就是神瀑!右边的那个!

 
 
回来的路上发现的下雨崩村口的美景,早晨经过时天还没亮呢!

 
 
 
      中午十二点半回到了下雨崩村,略作休整大家就上路了,果不其然,1公里的上坡大家休息了七八次,愣是花了1个小时才走上去,累啊!!然后6公里的上坡,我不知该怎么形容,我只记得到达垭口的休息站,我刚在休息站里坐下眼泪就不由自主掉了下来。当然了,不全是因为累,还有各种复杂的情绪在里面,难以言说。
       下午6点,我们重新回到了西当垭口。回望身边这座大山,回想这三天的跋涉,真是感慨万千。这三天的每一步都很累,多少次都很想放弃,可是最后大家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身边的风景是那么动人,因为心里头还装着一个个的目标,一个个的期盼。真的要离开雨崩了,三天的美景印在了心里,三天的艰辛留在了路上,我想我们大伙儿收获的,不只是相机里的风景画。
       晚上七点回到了飞来寺大酒店,他们家的普通标间被订完了,于是我们很幸运地被安排进了豪华标间,真的特别特别好~跟来时住的不在一个档次上~
 
 

这一晚睡得特香~

 

D7:
        今天行程特轻松,就是从飞来寺到香格里拉,途经东竹林寺纳帕海。大家睡了个懒觉,还妥妥的在酒店吃了份早餐,我花了两块钱买了1碗粥1个鸡蛋 ,然后和同伴合吃了一碟咸菜,好久没吃过这么传统的早餐了呢~
       还是想说,白马雪山那段盘山公路真是难受,我在车上翻了一会儿相机就晕车了,不过并不严重。。。
       经过白马雪山垭口的另一面,又下车拍了会儿照,不过这会儿大家都挺累的拍照兴致都不太高,我觉得拍远景这儿比来时差很多就拍了一个小。。。算是小花儿么?
   
       没多久到了东竹林寺。 东竹林寺是一个蛮原始正宗的藏教佛寺,其实里面的东西我并不太懂也不是很感兴趣,如果自己走雨崩的话我是不会到这里的。不过里面的僧人面对游客还真是很淡定。门票好像是30,在团费里面的。对了,在里面不可以拍照,只拍个外观就好。

(话说这天空怎么这么漂亮)

 


         然后又是一路奔啊奔,然后停在一处拍了张纳帕海的照片,大家要求到景区看看,阿布师傅就带我们到了景区门口,看了一眼就打消了买票进去的念头,就是骑骑马而已,还挺贵,不如在外面拍拍照。


         远观纳帕海,其实就是个挺好看的湖~

 

景区门口拍的

 

       同样又回到了奔子栏吃午饭,阿布师傅跟我们说他要和一个朋友吃饭我们要不要一起,我们说可以,然后阿布特豪爽地说这顿饭他请了,我们几个真是受宠若惊哇~~这一顿是在云南这几天里面吃的最好的一顿,当地人点菜自然更专业,关键是荤菜多啊!!之前几天为了省钱一顿饭也就一两个荤菜,再加上体力消耗大,每次大家都是吃得汤也不剩一滴,这次难得剩下了好多。。。其实阿吉和阿布两个师傅都特好,阿吉师傅年纪大些,特沉稳老成,有他在我们很有安全感,阿布师傅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很坦率豪爽,最后离开的时候他还请我们吃了个西瓜~O(∩_∩)O~于是我这个吃货果断被收买啦!其实和藏民打交道,最重要的是信任,当然了,和谁打交道都要信任的,不过现如今,大家相信“防人之心不可无”更多一些。这恐怕也是越来越多人热衷旅行的原因了吧,旅行的路上被自然风光洗涤着,再世故的人也难免变得单纯许多,于是旅行途中温馨动人的故事总会比日常生活中多很多。


      下午五点回到了香格里拉,回到了客栈,再次感叹句,亲,这标间带电脑!!图片现在手头没有,客栈叫“诺升商务客栈”……客栈离独宗克古城不远,不过司机还是把我们载了过去,因为晚上有藏民家访(我们是头一批客人,所以免费的哟~)。


      一进广场看到了就是这些可怜的藏獒和羚羊。。。。
 

 

瞧见转经筒了没~~
 
近距离很难拍到全。。。桶身上刻有经文,推动转经筒转三圈相当于念了多少亿句经文我忘了大家自行百度吧。。

 

       独宗克古城里的东西要比例将便宜不少,要买牦牛肉的话要么在这里买,要么去束河,我在束河买了点儿,30/斤,其实和超市里买的差不多味儿,所以一定不要买很多。。。这儿的酸奶特别好喝!!不过俩男生不喜欢,说太酸了,有么。。。
        晚上就是藏民家访啦,这个一般是自费的,我们很幸运免费参加了~~
酸奶,酥油茶,还有各种糕点~~

 

藏民家里布置得挺有特点的呢,整个晚上还算热闹,又是献哈达,又是主人的女儿给我们唱歌跳舞~
 

D8:
         离开香格里拉,回丽江,经过小中甸,草场很美,人却不美。车一停就围过来很多彝族的小孩儿,用尽各种光彩的不光彩的手段要我们买他们用一次性杯子盛的青稞,不买就会缠着不放,挡在面前影响拍照,或者说很多难听的话。在这个原本应该阳光灿烂积极向上天真无邪的年纪出来做些无赖骗人的事情,据阿布师傅说还是他们父母教、逼他们出来这么做的,愤恨之余也真的很痛心。     

 

          中午经过了虎跳峡。上虎跳的水果然是震撼人心,可惜照片留不下那惊涛骇浪。

          回到丽江,意味着结束了6天的俱乐部行程,好不容易找到了预定的客栈。


       放下行李天差不多就黑了,和俱乐部的团友在新城那边吃了顿散伙饭,逛了逛街找了个静吧坐了坐就回去睡了。
  
D9:
        既然被强制买了古维费,那黑龙潭不去白不去了,一大早我们随便找了家小店吃了饭就直奔黑龙潭公园


        清晨的丽江很安静,人也不多。
 

 

 

黑龙潭公园(买了古维的话推荐去看看,挺漂亮)

 

中午在古城外边吃饭,一个妇女一直跟着我们问我们去不去束河古镇,我们说先吃完再说,她就一直等我们吃完了饭,我们有些过意不去就跟了她丈夫的车,往返30/车,从停车场那边进去可以不买门票。


束河的确比丽江安静不少,不过也就那样儿。不过束河的狗狗很可爱。


狗狗可爱,猫就很可怜,知道它为什么被拴起来么?因为那水沟里养着鱼~


 

广场周围很多卖肉串的,广场上很多狗狗想要吃肉串。。。于是他们各种卖萌


然后有人就会喂他们肉吃~

然后他们吃完了还想要。。。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流汗


          逛了一会儿束河又回到了丽江,离发车时间还有俩小时,就去了万古楼,也是只查古维的。。这儿的卖点就是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就是这样。。。个人觉得有啥好看的。。。就是灰突突一片片瓦,还赶不上俺家青岛的红瓦绿树呢~~那个瓦颜色特深的是木府,心里暗想怎么修得这么时尚。。。


       
      七点半我们上了辆面包车去了客运站上了丽江到昆明的高快大巴,坑爹的高快特别贵还不说送我们到昆明的时候是半夜三点半,傻逼客运公司是外面那些拉客的人的亲戚吧。
       如果你也很不幸坐了这样一班客车,下了车别急着跟那些拉客的人走,在客运站等一等会有私人中巴5元/人直达火车站,到了火车站或者去KFC坐会儿或者找周边旅店歇息就都很方便了。


      天亮了,我们也就各自离开昆明各自回家了。


      路上的风景并不是唯一重要的,能够带给我们快乐的所有事物都特重要。


   最后的最后,上一些脱水版攻略:  

A.昆明

1.真的没什么特好玩儿的,时间紧直接略过

2.如果一定要玩儿,建议住在翠湖附近的就在五华区逛逛,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都还不错。住在大观公园附近的自然就主要去公园和滇池啦~

3.昆明去大理、丽江的火车票一定要提前订!!汽车又贵又不舒服~~

 

B.雨崩

1.如果不打算跟俱乐部走,为了节省交通上的时间,建议从昆明直接坐汽车到德钦,一天好像只有一班,24小时,下午五点左右到德钦,这样比从丽江转香格里拉再转德钦要省事多了。然后回来的时候可以包车慢慢游览中甸和丽江。

2.相信我,高原反应真的多半是心理作用。我们队里有不少平时不怎么运动的弱女子,照样神清气爽地走完了全程~~~不过高原徒步体力消耗比较大是真的,会比一般的登山累一些。

   我写这个其实主要是针对想去玉龙雪山和普达措的驴友们,很奇怪的现象,只去这俩地方的人80%都会买氧气筒,可走海拔更高的雨崩的人呢,反正我是没见过有戴着氧气徒步雨崩的……所以那玩意儿纯粹坑人的嘛~~当然,体质特别弱者或者老人另当别论。

3.不需要担心找不到住处,最旺的季节雨崩里面也一定有住宿

4.不要带太多东西。。。最好是除了一件厚外套和一些吃的还有相机手机、最最基本的洗漱用品之外什么都别带。雨崩村里还是不要指望着洗澡了。

 

C.香格里拉、丽江、束河

1.其实没啥可讲的,都只是短暂停留。

2.不过还是要提一句,香格里拉小中甸,如果包车司机问你要不要在那里停下拍照,还是慎重点吧,那群小孩子真的特别缠人特别麻烦特别不讲理不要脸。

3.藏民家访,多数俱乐部这块儿都是自费的,我去的这个算是规模级别比较一般的吧,其实挺有意思的,不过要我出200块参加的话我绝对不干。所以有意参加的话最好提前问好具体细节,免得到时候失望。

4.丽江~如果不打算去玉龙雪山木府万古楼黑龙潭的话,古城维护费不用交,但有的客栈强制收取,建议订房之前问清楚。个人觉得上面几个景点挺鸡肋。

5.丽江去束河的话跟着私人的小车去基本都可以逃票,车费也不是很贵,单次30元以上的话就换一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