觊觎柬埔寨已经很久了,从看到乌黑的断壁残垣开始,这个念头就没有磨灭过。没想到柬埔寨还真成了我跨出国门的第一个国家。这趟旅程非常折腾,北京金边,还要在香港转机。

Day1:12小时的路程。

      早晨5点在T3集合,打登机牌,坐小火车,过安检,忙得不亦乐乎。各种流程走完,坐下候机不久,就开始登机了。

      港龙航空的航班提供了一份brunch,超级难吃~~~ 3个半小时的飞行落地后,在香港机场花了85港币,吃了一碗味千拉面,算是慰藉了一下我那个空虚的胃。紧接着又是3个小时的飞行,中间又是一顿难以下咽的饭食,终于抵达目的地金边~

      走出金边机场的那一霎那,热气扑面而来。尽管当地时间已经17点30了,但炙热的天气让人感受到了这趟旅行的激情。当地的一个柬埔寨导游操着一口蹩脚的中文迎接我们一干人等。几乎所有人都在第一时间换下了御寒的衣物,一身轻松的直面站在古老和现代十字路口上的这个破落又奢华的城市。

      第一天旅行社是不提供任何饭食的,晚上安顿好后,跑出去刨食吃。在宾馆旁边,有一家饭馆,进去了发现服务员不会中文也不会英语。连比划带说的喊着menu,服务员随手拿过来一本菜单,上面烫金的两个大字:菜!谱!瞬间就凌乱了。打开一看每道菜都用中文大字标明并用英文和柬埔寨语做了注释~ 什么扬州炒饭、麻婆豆腐、鱼香茄子……中餐馆遍布全球每个角落,顶礼膜拜啊~ 点了一盘扬州炒饭,一份海鲜煲,一共5.5美金。出来乍道,顺便给了2000瑞尔的小费。

    PS:当地货币叫柬币或者瑞尔,跟导游换的话,2人民币=1000瑞尔;如果花美金,1美金=4000瑞尔。

 

Day2:金边半日游

      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除了这个,我想不出更多要介绍它的话。到柬埔寨的人很多都会到金边来看看,一方面是想我们一样由于转机才被动留下来的游人,另一方面是顺便来金边感受一下首都氛围的人们。有人说了解一个国家要去看看他的首都,看看这里的风土人情。

      金边的庙宇很多,当地的善男信女更加的多。几乎每个人都有当和尚的经历,从10岁开始,就可以自愿去当和尚了。期限从3个月开始,不限。当地人认为,当和尚是对父母恩勤的一种回报。连他们这里的国王也有这样的经历。随处可见的是街头树下的神像前贡品堆叠,香烟轻曼;进入每一家店,都摆放着神龛。这是一个有信仰的城市,这也是一个很奇怪的城市:人们并没用信仰做自我救赎,犯罪率高居不下,街头抢劫偷窃的大有人在。据导游说,前些年很多人是可以持枪的,而且子弹非常便宜,于是时常便有流血冲突事件发生。政府官员贪污腐败极其严重并且到了一种公开公认的程度。索要“小费”,借机收受贿赂屡见不鲜,公务员、警察、医生的职位都是可以用钱买来的,甚至明码标价。金边的贫富差距极为明显,富人住豪宅开豪车极尽奢华,穷人露宿街头乞讨为生穷困潦倒。

      中央市场是很多观光客都选择的地方,那里就是金边的一个集贸市场,很像北京的天翼。小商小贩叫买叫卖好不热闹,水果、鱼肉、家居用品、服装服饰、小工艺品、鲜花等等应有尽有。而中央市场出售货物的价格都不算贵,在整个旅程中是最便宜的,当然前提是要还价:一件衣服2.5刀,一条裤子3刀,一条围巾4刀,一枚芒果2000瑞尔……

 

 

 

 

 

 

 

 

 

 

 

      从中央广场出来,去了独立纪念碑。金边独立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柬埔寨脱离法国殖民统治而建立的。1958年3月落成。高37米,共7层。只可远观,照相留念而已。在独立碑的旁边有一座豪宅,据说是总理母亲的府邸。

      金边的参观重头戏在皇宫皇宫建造于1866-1870年,典型的高棉式建筑,屋顶有尖尖的高塔,屋脊端部高高翘起,用色多为黄白两色,其中黄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看上去金碧辉煌,无比灿烂。在正午灿烂骄阳下,晃人双目。皇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还是作为皇室起居之所,那里是不允许游人参观的。而可以到此一游的地方是陈列物品,供奉神佛的几个宫殿。皇宫是不允许穿过于暴露的衣服进入的,尽管天气炎热,我们还是穿着长袖长裤“虔诚”的参观。进入皇宫的门口有一颗佛树,第一次见这样奇特的树。笔直粗壮的树干上缠绕着手指粗细的树藤,仔细观看这些藤居然是树自身长出来的。在藤上有奇特的花,比形状更奇特的是,花只有上午开放,下午就凋落了,而第二天又会有新的花继续开放着。

 

 

      

      尽管柬埔寨人民穷苦,但是皇宫里的珍宝还是很震撼的,比如那尊90kg黄金打造的佛像镶嵌了9800多颗的钻石,其中最大的是25克拉~。有些僧侣在佛像前跪拜,伸手触碰黄金佛像的手掌,并摸顶,万分虔诚。

      从皇宫出来后,便奔赴暹粒。金边到暹粒300公里路,但由于交通实在太糟糕了,双向都是单车道,还要不断避让牛,速度始终提不起来。这段路,坐大巴要走6-8个小时,中午吃过午饭便启程,晚上8点才抵达暹粒。但路上窗外风景还算不错,一马平川的荒地,零零散散的挺立着棕榈树和椰子树,芭蕉树和芒果树偶尔会出现在马路两边。刚出金边的那段,能看到洞里萨河,宽阔的河流有时还有游轮在其上漂流。都说,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不过此路非彼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