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去了四次,每次都有不同的色彩呈现,残破却魅力永存,沧桑又犹如利剑般坚韧。

     第三次,2012年12月16日,为了要看箭扣的雪景,9点钟左右下了916和一对母子一起拼车前往,西栅子开车师傅因下雪路滑都不愿意去,无奈我们都要当天往返,只得100块包车到慕田峪上箭扣。

    10点多开始爬慕田峪, 因为积雪的点缀,此时的慕田峪似乎也有了几分姿色。

 

    12点左右走完慕田峪,此处往前就是箭扣了,雪地上已经留有先驴的脚印了。

 

    雪雾中的树挂,不知所踪向天依,凌冽风雪势高洁。

    13点左右到达第一次来从顺通爬上来的地方,不过雪天是不可能从此处再爬的。

    冰雪大雾,长城就只能是这个视野,白色中的一弯弯痕迹,却是聂人心魄。

     中午13点半左右抵达镇北楼,遇到一批蹲点拍摄者寄存的三脚架,这会是下西栅子去吃饭了。

     不敢再往前了,虽然之前走过,但是这会看不见城望不到路,也没有脚印。

    最后一次即第四次去,基于要走完箭扣离开石家庄的意愿,2013年3月16日下午14点多抵达北京西站,因为在西站走了点冤枉路,到东直门坐916到怀柔17点多了,没赶上16点30的班车,又是没人和我拼车,师傅看我晚急,又是不肯降价,110元包了个新车,18点多到达西栅子村。问了几家都没有住客,也不肯为我烧炕,最后住到山野XX家,标准间要价80,还价60住下了,不能洗澡,有电热毯,被子有味道的,一晚西红柿鸡蛋面15元。好在店家阿姨和善的很,给了名片,让我走错路之类在山上可电话咨询。

      第二天6点半出发,路上居然还有积雪和冰冻的泥泞。7点左右爬上长城,太阳已经挂在长城上了。

 

    左边往镇北楼方向的日出,其实景色很美的,这张是手机拍的,没拍出来。

    日照金山,霞光照荒芜,长城蜿金边。不虚此行了!

    这会山里只有我一个人,只有鸟儿在风声里陪着我,感觉很好也有些怪异。 

     遥望天梯,要抵达天梯有两处垂直的险要处,好在都可以攀援的绕行。

      仰望天梯,有点发怵,放好相机,收好登山杖,低头往上爬,不敢下望,也不敢抬头,只管数自己的呼吸。8点钟左右爬上天梯,太阳也还没有温度,风吹来还有点冷,打死再也不愿下去了,这会山里还是没有人,心里怕怕的,就地吃完早餐坐了很久了,半小时听到山下后有人上来了,我才吼了一声算是招呼下,出发赶往鹰飞倒仰。

    最险要的是通往鹰飞倒仰 ,眼看着不可能走过,我就从左边的小路下去,本以为是可以绕过险要处,走了半小时眼看离长城越来越远,明显是下山的路。电话给住宿的阿姨建议我返回长城,避过太险的鹰飞倒仰,从右边小路下再上山直接去北京结。返回到半途快到长城时,意外的发现此处断崖可以走,有不明显的走路痕迹。左边是翻到断崖处下上各拍一张,右边是下来仰拍的断崖。整个过程都心惊肉跳,走完后却很自豪,真想打电话给阿姨我没绕行,走过来了。

    断崖处的鹰飞倒仰。

 

    爬过鹰飞倒仰回望,心有余悸。

 

    11点左右迎面遇到两位哥哥,虽然素不相识却是开心的很,总算是看到人了。他们说是从XX庄上来的,还说前面有一断崖我肯定过不去,好心的很,一起陪我过去看看,实在不行就返回和他们一起走回头路,想想回头路我宁愿前行。上图是我要求两位哥哥等我下来了他们再走。驴友行善。

    11点抵达北京结,看看这山势,要从北京结下去也不容易,一路还有积雪泥泞,好在是融雪不是很滑。

    走到西大墙的时候真是身心俱疲,没往九眼楼走,左边有路下山(不想再住一晚了住宿条件。。。被子味道有点混杂)要赶13点15的班车去怀柔。12点40下山就是我入住的西栅子,右手就是我上山的水泥路,真真是绕了一圈又回来了。

简单攻略:北京到怀柔:东直门916快车,1.5小时左右,拼车在怀柔北大街下车,西栅子门票20(前剪口)不到40公里,班车在杨家园下车走到于家园,11点50和16点半各一班。(返回班车是早上6点多和下午13点15)后箭扣是顺通虹鳟鱼养殖中心,上山须爬2小时左右抵达镇北楼,免门票,上城梯子收费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