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花莲民宿→七星潭→夜市

一大早离开九份,民宿主人很抱歉地说又下雨又没好好照顾我们,台湾人民太让人感动了。九份花莲蛮近,下午十二点多就到了,民宿女主人很有气质~~按照民宿主人帮我们安排的行程,我们下午出去租了脚踏车去七星潭附近玩,路程略长,大概一个来小时才来到海边。这是个几乎没有沙滩的海,鞋都不需要脱。我第一次见到这种碧玉颜色的大海,相比蔚蓝的大海,更多了一分纯洁和温柔的气质,哪怕是波涛汹涌的大浪,都是披着碧玉颜色纱巾而来的。如果说女人真是水做的骨肉,那我希望是由这样子的海水做成的。海岸边是单车道,路很窄,两边都是各种草木,有乡间小路的感觉,沿途还经过一个小小的农场,看到了四只羊。

回程的时候遇到了我心心念念想要过的“房前栽花,屋后种田”的生活景象,一大片的菜地边上有一个略旧但是不算很小的平房,另一边有零零散散的鲜花,房屋背靠青山,远眺大海,如果再有条小溪流过就百分百是我梦中的完美世界了。

下午六点还上脚踏车,买好第二天的火车票,一行五人便徒步逛起了花莲市区。在曾记买了我最爱的麻糬作为伴手礼,其他就没买什么了。本来说可以去某个地方看露天舞蹈,可是绕着绕着就找不地方了,五个人叫计程车不好叫,结果问路时一个租机车的老板娘说可以免费载我们一个人去,其他四个就可以叫计程车了!身处异乡遇到这样的好心人,想不感动太难了,不过最后等了半天也没有等到计程车,我们决定直接回民宿,一一和老板娘道谢之后离开了。回去的路上吃了神奇的牛肉汤面——100%牛肉汤 面,绝对不会有一片牛肉哦~

一天结束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回到温馨的温暖的民宿里睡觉啦!

第六天:太鲁阁→垦丁民宿→垦丁夜市→小湾沙滩跨年

民宿给联系的包车去太鲁阁,8点到16点,8小时5人3000元,还蛮值的!司机是个可爱的胖胖的中年妇女,也是第一个和我们谈到台湾大选的台湾人,一路上处处都能见到蔡、马、宋三人以及当地候选人的宣传条幅,时不时还有辆大卡车响着喇叭经过,超级新鲜有趣。司机说她不会去投票,因为马英九没想象中的有魄力让人失望,宋楚瑜虽然亲民但是太老了,蔡英文提都别提民进党那帮污钱污太多了。在太鲁阁我们先去清水断崖溜达了一圈,一边是海一边是悬崖挺奇特的。不过重点还是园区里面的众多步道。

砂卡当步道里入口挺近,全程来回得四五个小时,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就只好走到一半就折返,路下面是山间的流水、石头。水出奇的蓝,惭愧的是我除了猜里面可能铜离子比较多外再想不到什么合理的解释,可当地人解释说是因为水中碳酸钙多,到底怎么回事儿我得再想想。。。山间升起团团雾,颇有仙气。走在窄小的步道上,青山绿水共为邻,我无比希望这一生就静止在这一刻,哪怕化为这山间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都好,只要不离开。

接下来是燕子口步道,以两边陡峭的悬崖为特点,山间溪水也不是那么秀气的蓝色,而是略显沧桑厚重的灰色,流速也更快。除了整个太鲁阁普遍的的两山间夹一小溪流的山景之外,山上草木的颜色也格外美丽,大片大片的绿色中掺杂着层层枫叶的红或者黄。其实个人对于燕子口步道的喜爱程度不及砂卡当以及之后的绿水步道。

绿水步道是我最最最喜欢的,这个步道的大部分不同于前两个紧贴山的外壁(地理大神放过我,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说),而多是山间小径。周围是绿色的草木,脚下是不怎么齐整的石头路,抬头是天,低头有山,我忍不住一个人时而奔跑时而漫步时而坐在路边的石头上看山。我的童年里并没有过这样的情景,但我却仍然觉得好似回到了童年的某一天,因为这正是我心目中童年的样子。绿水步道中还有一个长十尺的山洞,里面黑漆漆一片,我们只能贴着墙壁一步一步慢慢挪出去,很有种探险的感觉~

之后还去了长春祠步道,上面有个塔,对于恐高的我来讲简直是个噩梦,还有那个桥。。。在去绿水步道的时候我们经过了慈母桥慈母桥旁边的慈母亭下面的石头活像一只青蛙,亭子就成了王冠,于是便是“青蛙王子”。。。

恋恋不舍离开了太鲁阁,我们来到垦丁,垦丁民宿老板是一对夫妇,神奇的是女主人原先恰好是嘉义那边的人,连阿里山的行程她都给解决了~~2011年的最后一个夜晚,我们在垦丁度过。女主人说今晚外面夜市上的东西最好不要买,很贵而且往往不是当地人在卖。这晚上街上人巨多,挤着挤着俩男生就没影了,打电话一联系原来买啤酒去了,我们就先去了小湾沙滩,去得有些晚,沙滩上已经挤满了人,好不容易才找到够我们五个人坐的地方。这里没有表演,没有政府放烟火,没有各种吸引人的噱头,只有三五群人人在放天灯,有些人在放烟花,更多人就像我们这样,挤在一起静静等待2012的到来。没有公共的倒计时表,大家各自看各自的表,于是各种语言的“新年快乐”此起彼伏,乱作一团,我们五人举着台湾啤酒,碰杯,祝福。自认为酒量不小,但也许是因为累了也许是别的什么原因,竟然喝了一易拉罐啤酒就有点晕了,走路觉得脚下有点软,算不算是微醉了一次?

2012年了,来到这世间已然近20年,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第七天:龙坑自然保护区→ 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出火→恒春夜市→垦丁夜市

2012年的第一天, 我们睡到11点才起床。包车游垦丁的话要五六千,果断无法接受,于是一人250台币去租了脚踏车沿东线一路前行,没想到这一骑就是9个小时。先是经过两个海滩,其中龙坑自然保护区海岸上满是珊瑚,大海依然是诱人的碧玉色。还有路过一个海边的小台子(又不知道那是什么了),有一个老人坐在那里钓鱼,水里还有人在浮潜,而我们五个便文艺了一把,像《那些年》里的场景那样并排坐在一起,依次说自己的理想。文艺完了继续上路~

到了鹅銮鼻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很大的草坪,和远处雪白的鹅銮鼻灯塔。整个公园还是很不错的,有环境类似原始森林的小道,也有好看的海景,只是忙着赶路不能长时间停留。在公园买了个椰子,椰子汁真的超级好喝,喝光汁还可以让店主帮忙把椰子敲开吃肉,肉其实没什么味道,不过滑滑嫩嫩的略带点香味,填肚子还是不错的。

过了鹅銮鼻公园,我们一路下坡的好日子也就结束了,紧接着是一段又一段的上坡,累得要命,大家商量着要不要放弃。最后大家决定先去路边的小店吃顿饭再决定,小店也是打海鲜牌子的,我们五人要了份两人套餐,略袖珍不过最后大家都吃饱了。店主居然老家是山东的!她说再往上骑一小段上坡就基本全下坡了,顿时军心大振,大家决定战斗到底。沿着公路我们推推骑骑来到一个风巨大的地方,其实不靠近是感觉不到的,因为公路边高大的植物挡住了风,我们顺着小路走进几十米,海边呼的吹来强有力的大风,背对大海时大家的发型恐怕难再有第二次,尤其是肖女~~~我们纷纷议论这是不是传说中的“风吹沙”,结论是果断不是,因为我们还没经过龙磐公园呢。继续往上骑,总算看到了龙磐公园的入口,不过这时天色已经有些暗,大家怕回去太晚就没有进去看,没几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风吹沙”,往下看的确是一堆堆的沙丘以及风吹过形成的沙瀑,蛮有沙漠的样子,沙子中还长着绿色植物,更增添了大漠风情。刚出来就看到路边有一个沙堆,经过时风把沙子吹到脸上,生疼,原来这才是真正的风吹沙。。。

之后真的基本是下坡和平路,沿路景色美不胜收,一边是山一边是海,甚至还看到了彩虹。不过天色渐渐暗了下了,等我们骑进一个小村庄时,太阳已经要落山了,村里的公路两边基本没有灯,我们心情略紧张。问了两三次路,终于赶在天黑前骑出了村庄进入有灯的公路。不过这时苦逼的时刻又来了,出村庄前一个老奶奶告诉我们,离恒春夜市还有八公里,4公里上坡之后才是4公里下坡。4公里着实不短,骑得很累,开机车的路过我们身边,总会给我们喊声“加油”,让我瞬间觉得特温暖特有劲儿,5个人走走停停终于还是爬完了4公里的上坡。之后的下坡自然就是身心愉悦啦,在去恒春老街之前我们还去看了一个神奇的景点——出火,一团团的火苗不需要任何人为的力量就从地里“长”出来,而且很香——不过这大概是因为很多人正在用这天然火烤地瓜热便当的缘故吧。。。

终于在七点半左右的时候到了恒春,穿过古香古色的城门就到夜市了,沿路有狗,张心怡经过时被狗惊吓到了~~在夜市我们消灭了鸡蛋饼(我没吃到TOT)、烤甜玉米、某甜品、冬粉鸭等等,还买了点蛋糕面包神马的,吃饱喝足便上路了,途径民宿主人推荐的小杜包子,真心不是盖的,超好吃!店主小杜感觉是个很有境界的人,而且我想买个包子第二天早晨吃他还不让,说隔夜包子就不好吃了,他们也从不卖隔夜的包子。从恒春到垦丁,我们又骑了1个小时,回去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累成这样,我们居然依然有体力去逛垦丁夜市!跨年之后的也是恢复了本来面目,基本都是当地的小吃了,在这儿又买了个椰子,和在公园买的相比汁水更香甜但是椰子肉根本抠不下来。。。还有还有,在这儿遇见一对老人卖麻糬,还是现做的,自己搭配馅和外面裹的食材,60块10个,开始肖女还说贵不让我买,等我坚持买下来想独吞的时候又被大家一扫而光,而且都说好吃。。。老爷爷老奶奶你们一定要健康长寿啊,一定要活到我下次去垦丁,你们做的麻糬我只吃到了两个,没吃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