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午包车去了摩梭人的主要聚集地-洛林村。我们走了两个地方:扎美寺和永宁土司府。扎美寺是云南规模较大的一座喇嘛寺,约有180多名喇嘛。摩梭人受藏文化影响很大,他们平时说藏语,书藏字,信藏传佛教。据说在藏区,如若家里夫妇两人同时工作,就会把其中一人的收入捐给寺庙。
主殿里面,喇嘛们分两排而坐,为首坐着活佛,正面还供着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照片。空中是各种颜色的帷幔。主殿后方是一排酥油灯,还有许多制作的非常精美的酥油花。两侧是壁画。整个大殿肃静阴暗,让人有膜拜之情。
在这里说一下班禅和达赖两位藏区最大的活佛。从前,在一般藏人的家里,供奉达赖比供奉班禅的多。主要有几个原因:1、达赖一直的住所在拉萨布达拉宫,而班禅则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相当于一个在中央,一个在地方,其影响力必然不一样。2、历史上,有几位达赖为西藏的做出过杰出的贡献,因此人民对达赖更为敬仰。而在五十年代,达赖率流亡政府撤出西藏后,班禅的地位有所上升。年轻一代的喇嘛甚至都没有见过达赖。但是,对很多藏人而言,虽然达赖为政府所抵制,他们依旧信奉达赖。因为班禅被政府招安,被作为政治上的砝码来对抗达赖。作为纯粹的宗教,是应该尽量避免和政治联姻的。

做法事的喇嘛们

一位虔诚的祖母 这天请喇嘛做法事

寺内的壁画

修缮


洛林村的路上

下午,我们去了永宁土司府。明王朝时候,中央政府在少数民族聚集区设置了土司府,让少数民族自己管理自己,同时效忠中央。当地土司的第六代传人,一个身材不高的老头在照料着祖先的家业。土司后人向我们慢慢讲述着以前的故事。我看着他佝偻着背,打扫着房间的的身影时,不禁心酸。就如人生老病死,土司家族也随着封建帝制的陨灭而没落。文革时候,老人奋力保护先祖的住所。之后,又四处搜寻被红卫兵遗弃在四处的房间饰物、器具,以尽量还原土司府的原貌。我问老人在他终老以后谁来照看这间屋子,老人叹了口气,说也许他的侄子会来吧。


墙上已经有年代的相框里的最后一个土司 曾经给洛克开介绍信去相邻的土司属地

过去土司生活的地方,如今在藏历新年这里是活佛接见善男信女的地方。茶几上的食物是开光过的,我们有幸得到几粒开光过的糖果。。。

发生在抗日时期的地方通缉令


土司府的残亘断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