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收获还是蛮多的。
苏州果然和传言中的一样美。
第一天我先是去了苏州乐园(8-9年前已经去过了,所以没有太大的感触。十一期间人很多、队排的很长、门票还是一如既往的贵。。。。。。而且由于比较“珍爱生命”,所以只是逛了一圈。爬了个山就下来了。)然后去了北寺塔,我爬到了塔顶,俯览苏州,果然很壮观。
第二天先是到了汽车北站订了去同里的车票(同里的门票我是在同城网上订的,到景点再付钱,便宜又方便),然后去了拙政园,拙政园不愧是苏州园林的代表之一。不过不建议十一长假去。因为我就是在十一长假去的,一眼望去,除了人还是人——曲径通幽、繁花似锦的亭台楼阁大打折扣。有机会的话夏天还要再去一次,那里的荷花很美,不过我去的时候已经谢的差不多了。但是秋天一样有她的特色,比如说满园的菊花以及飘香四溢的桂花。。。拙政园还与园林博物馆相通,免费的,有时间可以到那里去游览一下。也可以增长不少见识。这一天的上午我们最后去了狮子林,狮子林离拙政园很近,步行就到了。狮子林的概况与拙政园是一样的,这里就不多做点评了。人不多的时候还是值得一游的。原来的行程里本来还准备去忠王府的,因为从拙政园步行到那里只要2分钟。可是周一忠王府闭园,不开放。最后门乘出租车去了汽车北站,赶往去同里的车。
赶到同里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左右,我们在古镇售票处外找了附近的餐馆,尝了传说中的太湖三白,可是不巧,只吃到了银鱼跑蛋,真的不错。不过其它的菜真的不敢恭维。。。到了古镇里面我们观赏了门票上的各个指定的景点,不知是不是因为事先逛过了苏州园林的缘故,总觉得那里的林园的景致稍微差了那么一点。然后我们在傍晚时分做了当地的游船,在充满浓郁江南气息的特色中,“游览”了同里。晚上去了当地的吕家客栈吃饭(我是在这个网上看到点评后慕名而去的),饭菜实在是令人有点失望,他们家的菜价先是比别家贵了四分之一,其次味道为不尽如人意——白虾是水煮的就放了点盐,生姜和葱也没有,分量也很少;银鱼羹里面的银鱼都已经成形了,非常的大,放进嘴里咀嚼的时候要是不当心把他的胆咬破会很苦,而且还会有鱼刺。。。。。。(关于吕家客栈在我空间的点评中还特别提到了)晚饭过后,欣赏了一下古镇的夜,最后买了一些当地的特产就打道回府。出古镇的时候已经没有班车了,我们叫了出租车(那里有很多黑车,不建议游客去乘——不安全),司机是个本地人,人很好。最关键的是没有乱收费。出了古镇以后感受颇多,古镇给我的感觉并没有十年前去周庄的时候那样,首先早已没有了浓郁的古镇风情,其次变得很商业化,最后那里开商户的居民也变得很市侩。。。十年前恬静、悠然、朴实的古镇形象在我的心底荡然无存。我心里在想是不是还是由于人太多的缘故,所以为了给古镇的形象平反,决定在明年在淡季的时候再去一次。
由于第三天还要赶往无锡,所以就这样结束了苏州之行。短短两天的时间,是逛不完苏州的。所以决定以后只要空就会去那里逛逛。不光是因为苏州离上海很近,更重要的是她那很浑厚的人文底蕴。
这次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去虎丘,有人告诉我说没有去过虎丘,就不算来过苏州(虽然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真的,呵呵呵。。。。。。);这次最开心点的事情就是在苏州买了两只埙,虽然我连声音都没吹出来,但由于其做工精美,店主老爷爷吹的很动听,所以我真的很喜欢。
苏州市很小,原先查询的公交车路线(游1、游2、游3。。。),都没有派上用场。即使从入住的酒店(苏州会议中心大酒店)道前街那里,在交通很拥堵的情况下放到火车站也只要17元左右。还要说明的是苏州有很多三轮车,收费奇贵。个人不建议去乘,如果是有特殊的原因,倒是可以体验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