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    台北  天氣:陰

  晚上坐火車下高雄,明天一早就要從高雄坐火車到枋寮,再由枋寮坐客運去墾丁。

  今天上午去了“緬甸街”,吃了緬甸涼麵,味道不錯。只是距離太遠,在中和市,路費與所得不成正比。

 

 

12月22日(冬至)  高雄、墾丁  天氣:晴

  早上五點半到高雄,買了去枋寮的普快火車票。普快車是所有火車中最便宜的一種,相當於我們那邊的綠皮火車。車頭貌似和一般的莒光沒什麽區別,但它站站都停,並且車廂都是復興號淘汰下來的,有點舊。

 

  臺灣所有的火車的座位都是像我們的D字頭一樣,全部都是向前的,可以180度旋轉,並且椅背可以自己調(區間車除外,他的座位是像地鐵的那樣)。連條件最差,車廂最老舊,一公里只要台幣1.06元的普快車也不例外。這讓我覺得之前D字頭上路時大肆宣傳其座椅可以180度旋轉變得十分可笑。這些車看上去少說也跑了十幾年了吧!而且就連如此破舊的車也是全空調。

  10點左右到達墾丁,住在墾丁大街上的美協旅館。房間很不錯,乾淨又漂亮。今天冬至,可是在臺灣本島最南邊的墾丁氣溫至少也有二十七八度。太陽一曬還熱得慌!還有很多人下海,我沒有泳衣,只好作罷。

  冬天的墾丁人很少,海灘上經常除了我們倆就沒幾個人,有種在私人海灘的感覺。

 

 

  中午向旅館租了單車就開始了我們一天半的墾丁單車之旅。今天去了貓鼻頭,核電三厰和白沙灣。在白沙灣還看見了海上日落。這在大陸是不可能看見的哦!

 

12月23號  墾丁,高雄  天氣:晴

  上午去了臺灣本島的最南端——鵝鑾鼻!縂感覺地理課本上的東西出現在面前有點不可思議。這是我們來臺灣這麽久除阿里山外第二個需要門票的自然景觀。其實臺灣真是個不錯的旅遊地,那麽多設施完備的自然景觀,那麽多的旅遊咨詢服務中心,統統不要錢!不像在大陸旅遊中花費最多的往往是門票錢。

 

  下午就去了高雄。遊覽的大名鼎鼎的“愛河”。完全是見面不如聞名,還沒有漢口江灘好看。超窄一條河,水還是臭的。

 

12月24日(平安夜)  高雄,台南  天氣:陰

  今天是平安夜,也是我們的幸運日。白天在高雄踫到了一個好心的大叔,聽説我們是大陸來的,不但儅了我們一天免費得導遊,還非邀請我們吃飯。

 

  大叔是照相的那位,不再畫面裏。

  晚上到台南,我又找到一個在背包客論壇上遇到的網友。她正好有張台南免費的住宿卷,31號到期,她沒機會用了,就免費送給我們。去到旅館,一進房間,我們傻眼,這應該算是我自己出來玩有史以來住的最好的一間了吧!還有超大的落地窗,浴室也超大……

 

 

  等於這一天基本上就沒花什麽錢。我還開玩笑說這難道是上帝送給我們的“聖誕禮物”。

12月25日  台南、臺北  天氣:陰

  台南,小吃有名。的確很好吃。

 

  回臺北,快六個小時的火車,他還給我晚點!坐到下了火車我都覺得地在晃。

  臺北的公車司機居然全部穿聖誕老人裝,聖誕老人不是應該駕麋鹿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