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 5/2飞来寺=>西当温泉=>上雨崩
今天是进雨崩的日子,早上起来看看云全散了。
太阳渐渐升起,对面的山不断变化着,梅里给我们清晰的全貌。
7:30我们包车去西当温泉,那里是进雨崩的驿站.
飞来寺海拔3200M左右.西当温泉2600M.(数据都是我戴的表测的,有出入)
从飞来寺到西当温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这里距西藏也不过70公里.
我和朋友玩笑说,再多一天时间我们可以去西藏了.
早起的阳光斜射到沿途的村子竟有些暖意.
同游的其它三人分别租了马,差不多150元/人到垭口.
我一个人走路.9:00出发.
从2600M到3300M这段我走的飞快,和马匹的速度差不多.
但过了3300M我速度慢了下来,我高反了.
这时候的症状是头痛,非常困仿佛射下来就能睡在路边.
一路上升,路很小,两旁是高高的树,几乎没有风景可言.
温度不到20度.对于走路很适合.
到十一点吧,我有些饿了,恰好有一个休息的地方有个小店.
买了几个茶叶蛋,喝了几杯酥油茶.虽然还是高反,但有些力气.
在12:30到了垭口,此时海拔已经是3800M.
梅里群山也露出高傲的顶峰.
从垭口到上雨崩村不过一个小时路程.
一路向下风景也好.
上雨崩海拔3200M左右.
下午我们安顿好就去阿茸老师家洗澡.
我洗澡的地方是一冷一热两个出水口.
让我郁闷的是,我刚刚洗个头,热水就没了.
我是在冰冷水里洗完的.洗后整个人都快僵了.
洗后和阿茸老师聊天,得知今天神瀑那里发生雪崩.
有七八个人被压在里面.还有个人当场死亡.
虽然登山经常会有雪崩发生,会有人伤亡.
但普通旅游者被雪崩所伤的并不多.也许我们在旅游的同时
别忘了小心.
那晚夜色很好.
D6 5/3 上雨崩=>大本营=>冰湖=>下雨崩
天气依然很好,我们今天去大本营(就是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BC所在地)
走不多远就见到大片草地,30多顶帐篷点缀其中.
现在这里搭帐篷还不收费.风景非常好.
去大本营的路上也要翻山,那垭口海拔3600M
到本营差不多3个小时路程,我闪一边拍照一边走.
速度不是很快.但从本营到冰湖,我们加快速度.
只花了半小时.要知道这可以别人一小时的路程.
冰湖的水都结了冰,在雪山脚下.
不时有人下到冰湖,而且还大声叫喊.
很多人见到雪山都很兴奋,都会大声叫喊.
但这也是个危险的动作.五月份是个雪崩易发的季节.
尤其是有声响会更加容易引发雪崩.
我们在冰湖只停留了半小时就返回大本营.
稍作休息后继续返回到上雨崩.
我一路上还遇到过几位摄友,手拿单反设置成自动.
其它的全然不懂.
我无意评价相机的好坏,也不是说不能用单反机.
但在出游前最好是多读说明书,多拍些片子,多熟悉相机.
那些人拿着相机拍出的片子根本没法看.
有的人拍的全是逆光照还问我,为什么我的片子人是清楚的.
天是蓝色的...
那里的天空非常亮.容易过曝.还有人把ISO设成400.
不知道去曝光补偿与减光.要第暗得一团糊要么过曝得刺眼.
那么好的镜头里面全是灰.有的人几乎没看清楚就拍了几张
说回去PS就可以了....
这一路遇到太多这样的人,手里拿着让**口水的机子.
却一种模式拍百种风景.
今天晚上住下雨崩,我们原本担心的是住宿和吃饭问题.
没想到走到村子里空荡荡的.后来才知道昨天出了事故后.
村子就被封了,不许游人再进入雨崩.
我们首先找的住处是雪色浪漫.我们的房间所处位置极佳.
抬头就是草地和雪山.
但不幸的是,晚上我们被一只老鼠老败.逃到楼下又脏又坏的房间.
D7 5/4 下雨崩=>神瀑
今天我们换到了神瀑客栈.几个新疆人已经在这里住了五天了.
每天就在客栈的院子里喝茶,聊天,晒太阳...
有个新疆人见我拍照就跑到我面前给我讲起来,要如何如何拍.
结果他连数码和胶片也分不清楚,更不懂存储卡等.
原来他没有相机也不会拍.我晕~~~
神瀑有两个老板,一个是阿其布,藏族.
一个是老张,纳西族.二人是亲戚.
昨天出了事故人就是抬到这里的.有七八个染了血的床单被扔掉.
这次出了事故,游客比往年少了八成多.
我们却因祸得福.吃住不愁了.
神瀑基本上是下雨崩条件最好的客栈.还能洗澡.环境也好.
晚饭也是在客栈吃的,菜炒的也不错.
今天我们去的神瀑.
去的路上风景还好,而且不难.
下雨崩海拔3000M.神瀑3200M左右.
因为雨水小,瀑布的水很小.
看到我们所处的位置么?离神瀑还很远.
但03年一场雪崩把这里夷为平地.旁边的树都当年都被掩于雪下.
山水无情,出行小心.
下午,就近散步,牛马,雪山,草地,喇嘛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