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下午四点十分,我们乘坐T28次列车前往拉萨,上车后还要填写一张旅客告知表,告知有心血管病,高血压,呼吸系统病及感冒病人不得乘车,乘客要签名,填写身份证号码、车次座位。就是说,你已经知道告知内容了,万一有三长两短的一律与铁路部门无关。列车与普通的火车没有什么不同,唯有不同的就是在床头装有供氧口,但我们都没有打开使用。因为铁轨下面大多是冻土层,所以车速并不快。一路观赏窗外高原景色,青海湖伴着我们走了一程。到晚上8点多钟夜幕降临了,我们才把目光从高原上收回来。在火车有节奏的晃动下,居然很快就睡着了,直到半夜听到人声嘈杂时才醒,原来柴达木站到了。之后的海拔5213的唐古拉山站,都在睡梦中过去了。第二天早已到了西藏的地域,中午12点多到了海拔4650的那曲,我们试着走出车厢,体验一下有没有高反。走到七八米外有“那曲”字样的站牌下替驴友们拍了几张照片留念,好像没有什么感觉呀。列车又经过海拔4200米的当雄,4300米羊八井,最后总站是3750的拉萨站 。

    坐了整整一天火车,终于到了我神往已久的圣地--拉萨。走出车站那一刹那,我被拉萨的阳光照得几乎睁不开眼,不愧是日光城啊。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想拍拉萨火车站,谁知被一个武警制止,不得在此拍照!带着不解的疑惑,随着**来到马路边,才如愿拍下了拉萨火车站。原来,出火车站后你只能沿着一条出站的路直走,不能往旁边随意走,有武警在那里守着,要超过规定距离的范围外才可拍照。我还没见过哪一个城市的火车站有这样严密的保安措施。

 

    拉萨的天空湛蓝湛蓝,那种蓝色是纯粹得那样淋漓尽致,仿佛被水洗过一样清爽透亮。拉萨站依山而立,简单朴实,极具藏式风格,汉藏两种文字的站名在蓝天下闪闪发光。

    从火车站到宾馆的路上,我贪婪地望着窗外,一切都觉得那么新鲜。拉萨城似乎并不是很大,没多久就到了我们下榻的太阳岛新凯宾馆,宾馆出来就是拉萨河。 

拉萨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源头在念青唐古拉山南麓,是拉萨的母亲河。可是我看到的拉萨河已经没有什么水了,河床显露,只有不多的河水映照着两岸连绵起伏的山。这里的山很美,虽然山上没有什么植被,但它的连绵的气势足以把你折服。拉萨市就被这样的大山包围着。

    第二天,感觉没有什么不适,我们就打的到城里最繁华的路段北京路去溜达。拉萨打的起步价10元五公里,一般在城内都不会超过五公里,所以基本不用打表,直接给司机10元就行了。还有不少人力三轮车,如果不是赶时间,不是很远的路程,那么坐一下三轮车,慢慢地在城里转转也是不错的,车夫们会用不大流利的普通话跟你聊天。

拉萨的空气我觉得还好,并没有缺氧的感觉。今天的天气多云间阴,没有那么大的太阳,走在路上还是挺舒服的。云层很低,好像伸手可及。

市容非常整洁干净,高楼大厦不多,一般就是三四层,据说是不能超过布达拉宫的高度。市区两边的房子都是藏式的装饰,房子的边缘和窗户的四周都是那种红白相间的格子。商店的招牌都用两种文字。

    街头不时可看到一队巡逻的武警,虽不说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但其密度好像在其他城市没有见到过。特别是在一些政府所在地周围,更是保卫严密。不小心靠近了禁区范围,立刻被站岗的武警喝止,对我们这些一看就知道是来旅游的老太婆也不例外。一开始我们都很不理解,要不要这样严厉啊?但我们很快就释然了。你看大街上那些藏民们戴着手指般粗的金项链招摇过市,那些藏族妇女们也是一身的首饰,如果没有良好的治安环境,敢这样张扬吗?在我们广州,本地人都不敢戴首饰,就是没有这样的保安力度啊。

    街上有很多小商店,也有很多小食店,吃的以川味为主,兰州拉面也不少,就是不见有粤菜。拉萨街边也跟其他城市一样有不少的专卖店、超市,甚至夜总会。

    好像只有上了年纪的藏民才穿民族服装,年轻一些的似乎已经汉化,小孩子更是与内地无异。

    走在拉萨的大街上,我心里好像有些许失望,这跟我心目中的拉萨似乎不一样,没有我想象中那种人间净土的感觉。我想现在的拉萨除了建筑风格还保留一点藏味,其他都跟国内城市一般无异了。这不知是可喜还是可悲呢?我真怕过若干年,那些藏族风格的建筑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那真是太可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