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萸峰云台山景区内的第一高峰,其海拔为1308m。按照景区的介绍,天气晴朗时,站在山顶可以远眺黄河玉带。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仅此一条就足以诱惑人们克服其陡峭的阶梯奋勇前往的了。然而,当我们清晨从睡梦中醒来时却发现今日的天气并不太清朗。可能是雾气太大了吧,远处的山有点雾蒙蒙的感觉,让人很难看清山上岩石的裂缝。看来今日登山是无法看到黄河了。走出房门发现昨日入住的那个郑州团已人去楼空了,一问王老板才知道他们六点半就进山观光去了。游览茱萸峰大约需要两到三个小时,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是从万善寺步道去登茱萸峰,这条路要登6000余级台阶比较累;第二条是坐车到茱萸峰停车场后再徒步登峰,这条路也要登约2000级台阶。看来我们也得抓紧啊。

    大约七点半,我们来到了游览车站。虽然仅比昨天晚了一刻钟的时间,但停车点旁已无一辆游览观光车了,站牌旁还有十余人在等待。经站台工作人员协调,等了不到五分钟我们就顺利的登上一辆过路游览观光车了。在子房服务区换乘到茱萸峰停车场的游览观光车后我们就正式踏上了登山之旅。

    从子房服务区到茱萸峰停车场的沿途就是所谓的叠彩洞景区,全程约20——30分钟。叠彩洞是连接豫晋两省的公路隧洞,大小有二十三条,各洞首尾相连后总长约4000多米,在峭壁间重叠直上。如徒步沿公路行走,从洞隙之间可远观平川,近观悬崖,上观奇石,下观沟谷,听鸟语泉声如琴鸣,闻花香岚气沁肺腑。景点内奇石众多,有“蜗牛爬山”、“军舰巡山”、“茅笋入云”、“下不来”、“赤兔受惊”、“双鹑斗”、“一线天”以及中国科学院命名的稀有多年生蔷薇草本花木“太行花”。 由于这些洞密集分布,洞与洞之间景致诱人故被称为叠彩洞。然乘车前往受车厢的限制,即使是在车窗边也有许多景点是难以看到的。不过这些公路隧洞也很有特色,许多隧洞是在山体内部做了一个的大转弯从崖体的同一侧进出。山洞内道路十分狭窄,车辆交汇常常需要选择适当的位置,看来行人或不熟悉的司机在此通行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出“叠彩洞” 便到 “三秀峰”,峰上有一奇石,高约40米,亭立在百花翠林之中,从不同角度观看,则变幻为大灵芝、秀丽的村姑、着长裙攀山的摩登女郎。其峰含山秀、石秀、花木秀之意。过“三秀峰”即到“西瀛观”。向西俯视,高峡平湖,尽收眼底。有“已入瀛洲远,谁言仙路长”的诗意。向南恰有“佛龛峰”迎面而立,又有佛祖升西天,“佛去龛空留”之意境。景区在这之间设有一观景台,当车辆不多时景区在此台游客提供游览观景服务。做为一个设在山腰上的服务区,茱萸峰停车场的面积是很大的。广场上不仅有可停放近百辆游览车的停车场,周边还有向游人提供服务的各种设施。景区的围墙离山体很近,进门后没几步就开始登山了。

    景区的第一道风景就是,少年王维的石雕像。他手握卷书依山而立,遥望着远处的山景,似乎在吟诵着大师的名著,又像在构思着心中的诗句,也可能在等待着远方的亲朋好友。雕像下的石碑上刻着那在景区内最为著名的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隹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即相传王维登上此峰后有感而作的名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登山的石道大致可分为三段。第一段为从景区门口到憩亭这一段最为艰苦共有余个台阶,中间除山路拐弯处有那么一个三到五米的平台外,基本上都是台阶。第二段是从憩亭到药王洞约400余级台阶,这一段路途较为好走,最多二三十级台阶就会有一段平地。第三段也很困难,坡虽不如第一段那么陡但也很多。我们在王维像前游览时遇到了一伙来自四川青城山的轿夫。在他们那以救助灾民为理由的再三恳求下,我们以98元的价格雇了一乘滑杆负责将我抬上这第一段登山之路的终点。说实话,无论是从年龄还是从体力来说,我都不愿让人抬着上这段山路。因为这段路实在是太陡了,就在轿夫围着我们兜揽生意的这几分钟之内,就有许多人因这段路的艰辛而放弃了登顶的念头从我们身边走下山去,在这样的路上让人抬着实在是一种残忍。然而,面对灾民那为了开张而做出的种种恳求,谁又有勇气加以拒绝呢?坐在这样的滑杆之中,听着轿夫们气喘吁吁的声音,望着那一张张游人们不解的目光,那心中的感觉真比抬着别人还要难受啊。这段令人尴尬的路程大约在十余分钟后终于结束了。不过让人略感欣慰的是在这一路上由于我的广告效应,他们这伙人所有的滑杆(据说共有四乘)都被游客们预订了。     站在憩亭旁,那四位抬我的轿夫似乎意犹未尽,还在一个劲的鼓动我再坐一段。当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重新与家人们一起开始登山后,那尴尬的感觉才渐渐从心中消去。这第二段路沿途没有啥风景,一路走来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药王洞口。坐在洞口的长凳上,享受着阵阵微风的吹袭看,着那洞口善男信女们顶礼膜拜的虔诚之举,想着那仍被困在山下箱中待人抬上山来的药王雕像心中真是感慨万千。崖壁上的石刻字和洞前的导游牌告诉我们,这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人文景观。洞内除了烧香乞福的人们外还有一些人造文物,不过与那千余级的台阶相比实在是不算个啥了。

    从药王洞出来,约好汇合点后我们老两口就与儿子、儿媳他们小两口分开行动了。他们两个年轻人一路直奔顶峰而去,我们则沿绕山的小路往山下走了。这是一条与上山之路不同的下山路线,途中路旁有一座阎王娘娘庙。这座庙位置较为隐蔽,从旁经过如不注意很容易错过。庙是建在一座山洞之内,神像上的积灰表明这里已有一段时间无人照料了。洞内即无灯光也无香火,靠着洞口那微弱的日光我们才得以一览众神的风采。

    下山的台阶与上山时相比可是又陡了许多,前进不过两三米就有近一人的落差。听儿媳妇介绍,她们单独走的那一段下山之路比这儿还要恐怖,正如网友所言的那样“呵呵!那就要看你的胆了。”在老伴的指导下,我采取了手扶栏杆倒退下山的方法路向山下退去。沿途有许多游人看着我们这种奇怪的方式纷纷议论,也有一些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游人尝试着效仿我们。这种方法看上去虽然不雅,但对于像我这样的许多人来讲,却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克服下山难的好办法。(这是我在当晚夜宿青龙峡时看到那小两口连下楼都困难时的体会)有此一疾的人不妨一试。

    由于百家岩正在修整不对游人开放,我们下山后就直接回到了宾馆。这时刚刚十一点二十分,在与王老板简单的告别后我们又踏上了奔往青龙峡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