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比较懒的缘故,一直到今天才迟迟动笔。而且多是流水战。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我和男友是6月26日到大理旅游的。买了昆明开往大理的N818次列车,早晨9点30分开车。是硬卧代座快速列车(但说实话,我觉得没多快),硬座票价是35元。可能因为我们去那天刚好遇到下雨,路上又错车,也可能车速本来就那样。我们到当天下午6点半左右才到大理下关。一路上坐的够呛,小站比较多,走走停停的。建议大家买点吃的东西带上火车。火车上卖的无非就是方便面和一些小零食。
到达下关车站,才出站,就会有当地人上来问你要不要住宿。去之前也曾在网上看到过网友的攻略,所以想着自己找的,但一位金花大姐(在大理,女的都称“金花”,男的称“阿鹏”)实在太过热情,我们就决定先跟着过去看一下,如果不合适我们再找就是了。去到以后发现环境不错,是新建的家庭旅馆。因为是古城,房屋都建得不高。我们就住在顶楼——三楼的一间标间。40元钱一天。全天供应热水。而且距离古城很近。大理比较现代化一点的建设都在下关城区,从下关搭乘公交车到古城可能要半个小时左右。
对了,从下关火车站出来,我们搭乘8路公交车。票价1.5元每人。自备零钱,不设找补。我们坐到终点站下车。终点站就在大理古城的西门——苍山门旁。从车站过十字路口,右转前行100米左右,就可以在路的左侧看到一家名为“馨怡居酒店”的白族民居。老板姓杨,电话是0872-2660879。个人觉得还不错,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从那里步行进入古城可能也就5.6分钟的样子。
当天达到住处后,我们梳洗、休息一会以后,就前往古城溜达。因为那天下过雨,再加上我们没有找到真正的主要街道,也没遇到太多的游人。同时,很是担心第二天的行程,因为当天夜里还是倾盆大雨。但老天很给面子,第二天就是大晴天了。和第一天接待我们的金花大姐约好早上派车来接我们去四处玩。来接我们的是一张昌河小面包车,车主是那位金花大姐的丈夫。租金40元一天,我们只需支付租金即可,无须支付油费等其他开销。去哪里玩由我们自己决定,司机只负责帮我们送到目的地便行。离开古城之前,去一家名为“青石板凉粉”的小店吃早点,虽是小店,生意却很是兴隆,有很多外地游客以及本地人去光顾。品尝了正宗的大理耙肉饵丝。它分单帽和双帽。单帽就是只有耙肉,双帽的话有耙肉和杂酱。老板不大会说普通话,所以外地的朋友听起来可能有点听不大懂。价钱是2.5元一碗,双帽3元。
第一站我们去了喜洲。去了一个叫静庐书院的地方,那里也叫严家大院。门票50元一个人,假如有学生证的朋友可以把学生证带去,可以打折的。我们是到后面去苍山的时候才知道可以打折,很后悔之前没把学生证拿出来。有一个导游金花专门负责讲解,可能为了接待下一批客人,金花讲话的语速极其之快。不过,跟着她走马观花地看完之后,她就负责去接待其他客人,但我们自己可以慢慢逛,假如我们愿意,在里面逛上一天都可以。它没有时间限制要求的。那50元的门票包含了观看三道茶表演的费用。在观看三道茶表演的过程中,也就可以品尝到大理白族“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但导游在接待下一批客人之前,还会把你带到一个地方去品尝,那里的茶分为“风、花、雪、月”四种。品尝的时候自然是免费的,品尝之后,负责泡茶的金花自然会极力推荐这四种茶,让带一套回去做纪念。完全自愿的,不买也行。当时觉得既然难得去,就买了留念一下,味道还不错。大家如果想买的话,记得讲价,我最后是以100元一套的价格买了两套。出来后问司机,知道这种茶就在这个景点有卖,其他地方是绝对买不到的。旅游旺季的话,最低价得150元才能买一套。在严家大院里,还可以租白族衣服穿,5元一套,在离开严家大院的时候把衣服还了即可,其他时间你可以穿着在里面游览、拍照。我们在里面就逗留了一早上的时间。由于是看了网友们的攻略以后去的,就特意去买了两个喜洲粑粑。1.5元一个。觉得和15寸的Pizza差不多大小。有甜的和咸的两种口味,尝了以后,觉得甜的更有味道些。但无论是哪种口味,觉得都有点干干的。
离开了喜洲,我们让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周庄。他开车带我们去了一家扎染的家庭作坊。说现在外面卖的扎染大多都是批量生产的了,不再像以前那么正宗,亲自染。这家家庭作坊的还比较可以。逛了一圈,发现扎染的种类的确很多,有的也很精美,但因为当时我们去是算做毕业旅行,还没工作,就没怎么问家里要钱,如果买了那些大的,精美的扎染布料的话,那后面的经费估计有点紧张了。我就象征性地买了条围巾。这里也可以讲价的,大家还是尽量杀价。可以先杀得很低,实在不行再慢慢加着上去。
周庄之后,我们去了上官花景区。开始以为那就是苍山,后来才晓得不是。这里建议大家可以不去了,就有个寺庙,旁边有个名为“上官花”的景区,有点类似于植物园,进去就是些花花草草的,最主要的就是个名为“天龙宫”的溶洞。那里须搭缆车上去。里面最大的卖点,就是天龙八部在里面取了几个景,有个神仙姐姐的雕塑在里面,其余的和别的溶洞没什么区别。这个景区总的门票是68元。包括了缆车费用、导游费用等。照例,游览完之后,导游又带我们去喝茶。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就权当去听解说了。茶还是那四种,不过,名字换了而已。价钱也一样,不过,觉得后面这个没前面那个包装精美。
游览完上官花景区以后,接近3.4点了,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洱海,想想入海费就是150元每人,实在心疼我们荷包,再加上以前去过抚仙湖,觉得可能都差不多,就没去。所以这里就不发表什么了。
回古城的途中,路过周保中将军的故居,周保中将军曾是我们学校的第一任校长,我们自然得进去瞻仰一下。
之后就到了大理崇圣寺三塔。之前看到网友介绍说可以去个倒影公园,还想让司机送我们去的,结果得知想去倒影公园的话得买套票才能去了。。。现在门票好象是160,以后要升为5A级风景区,还要涨价。进去以后拍也没办法把三座塔全拍下来,还不如在外面马路对面拍,起码还可以把三塔全拍下来。
回到宾馆休息一会以后,就开始真正地游览古城。去看了古城的苍山门、洱海门以及南门和北门。古城最繁华的街道是复兴路。而复兴路的南段更为繁华些。洋人街就在南段上。路的两旁有很多特色小店。在树人书屋买到了网友们介绍的手绘地图,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我一开始真的以为是在牛皮上手工绘制的。买到后才晓得,原来我是望文生义了。那只是绘制在牛皮纸上的地图而已,也不是手工的。只不过绘制的还算比较特色。在别的地方也买不到。价格是6元/份。再继续往古城南门走,那里有个五华楼,游客都喜欢在这里拍照留念。在五华楼旁边的空地上,每天晚上7点多都免费放映电影《五朵金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28号的时候,我们决定去游览苍山。问了宾馆老板路之后,本打算爬山上去的,可在苍山门那遇到一位金花大姐,推荐我们骑马上山。问了一下价格,50元一匹马,包含了上下山的费用,旺季的时候可能75元左右。以前也没骑过马,就当作是体验一下。真正到了山路时,才庆幸自己没走路,因为前两天一直在下雨,山上的路很泥泞,还得经过一段坟地,觉得中国人还是比较忌讳这个的。老外就无所谓了,下山的时候居然看到一对老外在人家坟头上亲热。还有就是,假如不熟悉路的话,估计在步行上山很容易迷路的。苍山的门票是30元每人。因为马夫大叔提醒了我们,我们的学生证终于在这个时候派上了用场。以15元每人的门票上山的。还得提醒的是,有点胆小的朋友也不要选择骑马上山了,路有点陡,不大好走。还有就是小心路两旁的树枝会把手臂和小腿划伤。大家骑马是得注意安全。假如坐缆车上山的话,费用是30元。
进入苍山景区后,可以沿着景区铺设好的水泥路游览。在山下的时候还很热,到达山上以后就很凉爽了。发现到这里的是老外居多,因为得徒步行走,中国人大多走了一段路就回头了,老外通常是走到无路可走才回头的。越往里走会发现山势越险峻,人也越来越少。假如同行的人少的话,还是不要走到太里面。在刚进入风景区门口那里有个寺庙,在里面可以吃斋饭,由于我们去的时候,肚子不饿,就没吃。估计得刚好在吃饭时间去才有斋饭供应。
下山之后,无非又是在古城里闲逛。准备告别大理。
推荐一下大理的小吃,沙锅鱼、木瓜鸡和酱爆螺肉是大理的招牌菜。几乎每家餐馆都有。我们选择了益恒饭店。因为比较有名气,事实证明,我们去到那里,里面已经是快没桌子了,这三道菜我们都点了,还点了一桶饭。沙锅鱼20元/锅、木瓜鸡20元/盘、酱爆螺肉15元/盘。我们点的都是小份的,但分量很足,以至于后来我们没能吃完。假如人比较少的话,推荐前两者就足够了。找那家饭店花了点时间,那家饭店就在复兴路南段上,在还没到洋人街之前,会在路的左侧看到一家比较大的工行,对面是一家卖梅子的。从那里左转下去,会有很多饭店,他们都在招揽客人。那条路叫护国路。往下走20米左右,就可以在路的左边看到益恒饭店。门面有点小,但进去以后会觉得别有洞天的感觉。
在复兴路与人民路的交叉路口,往下走5米左右就可以看到网友推荐的“色了木”。在路的右边。个人觉得鸡丝凉米线一般,但鸡丝豌豆粉挺不错的。
复兴路北段,在大理电影院前面有一排小吃,有一家名为“漾濞凉卷粉”的很有特色。3元一整张,也可以只要半张。味道不错,吃下去以后感觉比较凉爽。在回昆明的路上还对它念念不忘。
另外,在复兴路南段有一家名为“四方街”的超市,里面的大多货物都比别的地方便宜。
从大理前往丽江的客车是30元/人,由于时间不够,我们没能前往,有点遗憾。回昆明的火车是早上9点05开。但车站要8点才开始售票,担心时间来不及的朋友可以提前把票给定了。同样的路程,回昆明的车却比较快。我们下午17点05分就回到了昆明。
写的比较凌乱,希望能有对大家有帮助的信息。




扎染作坊

神仙姐姐

苍山门
漾濞卷粉(1)
漾濞卷粉(2)
漾濞卷粉(3) 成型
木瓜鸡
酱爆螺肉
沙锅鱼
鸡丝豌豆粉

在苍山上拍的洱海,中间橙色屋顶是 天龙八部 影视城

骑马下山过程中拍到的 三塔

大理南门夜景





